現在市場上的水處理藥劑很多,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水質管理的藥劑組合呢?

 游泳池與按摩池水處理藥劑主要分為下列五大系列

1.消毒殺菌劑:氯水、氯粉、氯碇、溴、臭氧、陽離子.

2.氧化劑:臭氧粉、固態氧(超氯使用或衝擊處理)

3.除藻劑:氯、銅離子、季銨鹽

4.水質平衡劑:酸、堿、總鹼度、鈣硬度

5.化學助劑:澄清劑、沈澱劑、絮凝劑、紫外線隔離劑、篩檢程式清洗劑

藥劑組合的選擇中價格是最大的成本考慮因素,在不考慮管主客觀條件因素下,符合相關法令與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水準是主要的目標,根據個人的經驗歸納後,簡化水處理主要的參考依據為COST,其說明如下

CCL。游離性餘氯含量控制,以DPD紅色測試取代OTO黃色測試,確保池水中的含氯量是有效的。

OORP。氧化還原電位控制,保持池水中的氧化還原電位值ORP650mv以上,確保池水中沒有負值含氯量。

SSI。水質平衡指數控制,保持池水中的水質平衡指數之正負取向,確保有SI值有正負操弄空間。

TTOR。池水周轉率控制,保持池水的迴圈過濾能有效運作,確保操弄正負SI值的物理和化學效應。

 

根據上述的COST條件,對池水的水質管理的藥劑組合建議說明如下:

一.室外池:主要考慮因素以池水變色、氯蒸發與綠藻控制等三項為主,其建議如下

CCL。以三氯異氰酸(TCCA)、二氯異氰酸鈉(SDIC)或泡騰片作為游離性餘氯氯和異氰酸的主要來源。

OORP。氧化還原電位控制,以異氰酸測試儀控制異氰酸含量,取得降低氯受紫外線的破壞和維持氯強度的平衡,避免綠藻增生

SSI。水質平衡指數控制,以氯水(次氯酸鈉)作為池水的酸鹼度調整來源,並以藉以操弄水質平衡指數之正負取向,以確保過濾的效率的維持,並降低成本。

TTOR。池水周轉率控制,以澄清劑補足迴圈過濾效能,確保操弄SI值能有效運作。

.室內池:主要考慮因素以池水白濁、氯臭嗆鼻與黑藻控制等三項為主,其建議如下: 

CCL。以氯水(次氯酸鈉)作為游離性餘氯的主要來源,並配合DPD紅色第一、第一與第三劑測試,確保池水中游離性餘氯與化合性餘氯(氯臭)含量控制。

OORP。氧化還原電位控制,以臭氧產生機、臭氧粉、超氯劑或水質穩定劑排除酸鹼度、化合性餘氯與異氰酸等干擾氧化還原電位ORP值低於650mv的因素,並藉以維持自動回饋控制的穩定度和正確性,以排除黑藻的存活。

SSI。水質平衡指數控制,以三氯異氰酸(TCCA)、酸粉或無機酸作為池水的酸鹼度調整來源,並以藉以操弄水質平衡指數之正負取向,以確保過濾的效率的維持,維持池水的亮麗度。

TTOR。池水周轉率控制,以澄清劑補足迴圈過濾效能,避免篩檢程式內濾材產生排斥現象,確保操弄SI值能有效運作,並維持池水的水底能見度。

三.水療按摩池:主要考慮因素以水面泡沬、氯臭嗆鼻、池水異味、泳客發癢等四項為主,其建議如下: 

CCL。以三氯異氰酸(TCCA)作為游離性餘氯的主要來源,並配合DPD紅色第一、第一與第三劑測試,確保池水中游離性餘氯與化合性餘氯(氯臭)含量控制,並藉以維持室內的空氣品質

OORP。氧化還原電位控制,以臭氧產生機、臭氧粉、超氯劑或水質穩定劑排除酸鹼度、化合性餘氯與異氰酸等干擾氧化還原電位ORP值低於650mv的因素,避免綠膿桿菌增生,造成泳客發癢

SSI。水質平衡指數控制,以酸粉或無機酸作為池水的總鹼度調整來源,並以藉以維持水質平衡指數之負向偏移,確保過濾內石英砂不板結。

TTOR。池水周轉率控制,以無泡澄清劑補足迴圈過濾效能,避免篩檢程式內濾材產生(Mud Ball),防止池水浮沫堆積

四.藥浴溫泉池:主要考慮因素以藥味剌激、油脂泡沬、泳客發癢等三項為主。由於藥浴溫泉的成分多屬於還原性質,若是在溫泉水中加入和游泳池一樣的氯製劑時,溫泉藥浴的還原特性就會被破壞,並且溶解在溫泉中的礦物質如鐵和錳就會被氧化成有顏色的氧化鐵和氧化錳等氧化物,池水就會呈現出綠色至褐色的不雅外觀;這種由還原性轉成氧化性再產生顏色的特點使得上述COST條件無法適用因此,在藥浴溫泉池的建議則以陽離子型的殺菌劑取代,本公司的SPAdo陽離子殺菌劑除了具有殺菌效果外,更兼具長效和殺藻等特性,對池水更有澄清功能,雖然無法套用氧化性的COST條件,但是,SPAdo陽離子殺菌劑所具有的功能卻足以滿足COST條件目標

 

版權所有

李文昌

 

美國國家游泳池基金會 授證講師

美國專業游泳池管理人員協會 東亞地區諮詢顧問

中國商業聯合會沐浴專業委員會 專家委員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游泳池水質標準》編制特邀專家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游泳池給水排水技術規程》主要起草人

日本中央溫泉研究所 溫泉管理士

化工技術執照                  (   030-000407)

甲級水處理執照                (環署  GA160336)

乙級水處理執照                (環署水乙   1135)

毒性化學物質操作執照          (環署   JA010006)

台灣省游泳業營業衛生管理人員  (北衛       0372)

日本NPO入浴施設衛生管理執照 (東京浴衛  7-888)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Instruc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inspec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Aquatic Facility Operator by National Recreation and Park Associ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by Aquanomics of California USA

Certified Pool / Spa Water & Chemistry by ChemPlus School

Member of Professional Pool Operator of America

Certified Pool / Spa Equipment by Hayward IMG

www.doctor-water.com

Dr.water@msa.hinet.net


想知道詳細情形
我要游泳池/按摩池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我要死海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我要溫泉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相關器材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相關藥品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池與按摩池水質管理一書有興趣

對相關進修課程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徵求兼職/專職行銷人員。

不論您在那個地方,我們都很誠摯地歡迎您填一下資料。

姓名:

聯絡電話(手機):

聯絡電話(日):

聯絡電話(夜):

傳真(Fax):

地址:

電子郵件:

                  

                                  來信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