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四月,用什麼最有效的方法喚醒冬眠的泳池重新投入工作?

季節游泳池(Season’s Pool)在冬季休息後,面臨泳季來臨的準備工作稱為春季啟動(Spring Opening),春季啟動並不僅是單純指重新注水程式,而是泛指冬季維護(Winterize)結束的重新啟動,一般區分為池內有水和沒水兩部分,個人經驗說明如下:

 1.沒水:游泳池長期沒有水的情況下,要重新啟動時會面臨池體髒垢、著色、龜裂、管路洩漏與沈積物等問題,其喚醒程式如下:

a.池體:

PVC膠膜型泳池:由於PVC膠膜是以浮貼於支撐面的防水層為主要表面材,在沒有水體的壓制下容易因為地表水滲入膠膜與支撐面之間而產生類似水床的情形發生,在重新注水時遵守負壓注水原則,以驅除膠膜與支撐面之間的積存水,避免膠膜產生皺褶和位移現象,若是形成因厭氧而產生的黴菌黑斑,則應請廠商協助處理,以避免PVC膠膜褪色。

RC型泳池:一般而言,國內的RC型泳池,大都以板模灌漿澆注而成,結構扎實且較重,滿水位時對水體周邊產生的應力較大,在抽幹池水時容易因為載重減少而導致池體上浮或水準扭曲產生龜裂和漏水,因此在重新注水時應同時作磁磚等表面材的檢修和酸洗(Acid Wash)除垢。酸洗時應遵守淺酸深堿ASBDAcid Shallow Basic Deep)流向原則,以避免水泥部份遭侵蝕。

◆樹脂型泳池:FRP(玻璃纖維)或防水膠等樹脂塗布型泳池,依個人經驗:表面材容易遭受過高ORP(氧化還原電位)和紫外線的破壞。因此在重新注水前應作玻璃纖維斷裂和樹脂包水等表面材目視檢查,以避免泳客割傷糾紛,其池體酸洗條件同RC型泳池。

b.池水:

注水程式初期餘氯濃度的設定,對水質進入正常運作的速度有很大的影響,設定游泳池在初開始添加氯消毒劑時,需要考慮在池水中含有的物質,所引起的消耗和添加中發生的分解因素,例如以測氯儀(DPD,非OTO)來測量未加藥前的水質,若發現含氯量為零,此時之零,在物理上並非氯含量為零,而是數學上測量為零,它意思是有可能所加入的藥劑完全在氧化初期池水中的雜質而耗盡,即所謂的含氯量為負值的情況,稱之為池水有需氯量(Chlorine Demand)。因此,根據水質COSTC:氯含量,O:氧化還原電位,S:水質平衡,T:池水周轉率)的操作條件,依個人經驗,初期加藥應多加30% 的計算量於傍晚作添加,經過十二小時,也就是隔天早上十點前再作DPD餘氯檢測有效餘氯(Free chlorine)和結合氯(Combined Chlorine),若測不出有有效餘氯值,或結合氯值過高,則重新再作一次。一般而言,在游泳池在開放使用前,依經驗值乘上1.3倍的加氯量作為初期使用量,使用時若以1.5ppm高濃度為標準,故應為2.0 ppm加入量。此即為重新注水的開始程式,若是所使用的水源為消防蓄水池、地下水或溪流水,更應遵守COST的操作條件,避免在池水注滿後加氯。因為,消防蓄水池在低水位時會有沈積物揚起、地下水或溪流水會有較多礦物質含量,冒然投藥會令池水變色,進而導致池體著色問題,此時應以海龍水質保護劑作預防性添加,而此即為個人經驗稱之為“造水程式”。

c.過濾管道機具:

◆在重新注水時應同時作正負壓管路針孔洩漏檢測。個人經驗以除毛器雷射筆(鐳射筆)氣泡檢查最重要,因為正壓管路(Pressure Line)即使查出洩漏點,其修復工程會受到經濟效益的限制。而負壓管路(Vacuum Line)洩漏則直接影響過濾效能,對後續正常營運有重大影響。

◆矽藻土篩檢程式須拆缸分解網架,並完全清除掉矽藻土粉,以免產生化學變化造成永久性沾黏。

◆石英砂篩檢程式應在充分反沖洗後,用篩檢程式清洗劑作濾材顆粒的表面清洗和活化,以防止因為厭氧而產生的板結。

◆紙芯篩檢程式應拆缸取出過濾紙芯,徹底清洗後風乾檢視。

◆袋濾式篩檢程式的處理方式同紙芯篩檢程式,尤其要避免長黴或纖維斷裂。

 

2.有水:

◆大部分經過冬季沒有放掉池水的泳池,在春季啟動時會排空清洗後重新注水,若是如此則處理方式同上沒水專案。

◆某些條件下,需要直接啟動原池水的泳池,則大部分會面臨結垢、水色、沈積物、綠藻、孑孓、水蟲或魚、蝌蚪與青蛙等生物問題,其喚醒程式如下:

a.池體:綠藻、結垢與池壁著色是最主要的問題,其解決方式依個人經驗主要以酸洗和池體清洗劑兩種:

◆酸洗:在池內加入大量液體有機酸,溶解綠藻、結垢與著色物質後,加入酵素澄清劑,藉由調回酸鹼度的過程中經篩檢程式收回後,再反洗排除。對管道機具酸性侵蝕速度的控制是處理過程中比較要注意的事項。

◆池體清洗劑:此即個人經驗稱之為“襪副程式”的處理經驗;亦即將池體清洗劑放入普通白襪中,投入池內,將其推往結垢與著色區上游或直接對在水中池壁擦拭的局部剝離程式。此時被剝離物質保存在池水中,不干擾池水的運作,可排除管道機具酸性侵蝕與篩檢程式的負荷。

b.池水:

◆池水喚醒程式同上項無水池的水質COST操作條件,主要差別重點在水質平衡中酸、堿與氯的沖撃處理(Shock)和酵素澄清劑的運用。亦即個人經驗稱之為“救水程式”來喚醒冬眠沈睡的池水。

◆孑孓、水蟲或魚、蝌蚪與青蛙:冬眠池水中的水蟲等生物,是屬於成蟲生物的一種。氯是殺菌劑不是殺蟲劑,氯殺不死這些物種,只能提供不舒服的環境,使它們不增生或餓死,此時須要藉由具對人體安全和廣譜殺菌的陽離子殺菌劑,利用其乳化破壞表面張力的特性,讓水蟲生物溺水而死。根據個人經驗,陽離子殺菌劑在12小時內可達到95%以上的孑孓致死率

c.過濾管道機具:

喚醒程式同上項無水池模式。

r

 

版權所有

李文昌

 

美國國家游泳池基金會 授證講師

美國專業游泳池管理人員協會 東亞地區諮詢顧問

中國商業聯合會沐浴專業委員會 專家委員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游泳池水質標準》編制特邀專家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游泳池給水排水技術規程》主要起草人

日本中央溫泉研究所 溫泉管理士

化工技術執照                  (   030-000407)

甲級水處理執照                (環署  GA160336)

乙級水處理執照                (環署水乙   1135)

毒性化學物質操作執照          (環署   JA010006)

台灣省游泳業營業衛生管理人員  (北衛       0372)

日本NPO入浴施設衛生管理執照 (東京浴衛  7-888)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Instruc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inspec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Aquatic Facility Operator by National Recreation and Park Associ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by Aquanomics of California USA

Certified Pool / Spa Water & Chemistry by ChemPlus School

Member of Professional Pool Operator of America

Certified Pool / Spa Equipment by Hayward IMG

www.doctor-water.com

Dr.water@msa.hinet.net


想知道詳細情形
我要游泳池/按摩池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我要死海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我要溫泉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相關器材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相關藥品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池與按摩池水質管理一書有興趣

對相關進修課程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徵求兼職/專職行銷人員。

不論您在那個地方,我們都很誠摯地歡迎您填一下資料。

姓名:

聯絡電話(手機):

聯絡電話(日):

聯絡電話(夜):

傳真(Fax):

地址:

電子郵件:

                  

                                  來信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