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水處理時投入多品種或針對性很強的藥劑水質就一定潔淨安全嗎

是的,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多品種或針對性強的水處理藥劑可針對核心問題一次性的解決,以減少泳池業主面對泳客消費糾紛的機率以下依個人經驗以一般分類、水質障礙分析二方面說明如下:

.一般分類:大體而言,泳池水質的判斷可簡易說明如下:

a.--水色清澈湛藍,水中能見度十五公尺以上

b.--氯臭味道存在與否代表池水中的有機物是處理得當與消毒完全,游泳時才不會有紅眼,紅鼻等刺激

c.--泳客的皮膚/口感反應代表池水的健康度與泳者的舒服度

d.--泡沬消散時間在十五秒內,表示池水的汰換率或浮油污物處理得宜。水質問題的簡易分類則如下圖

 

水質問題的簡易分類

 

.水質障礙分析:以科學性的障礙分析程式,考慮游泳池的基本構造與水質化學,包括游泳池的過濾機具、加藥種類、池水體積與測試工具。從水質異常發生的影響後果來看,危害程度較大的是水質化學的控制不良,而水質化學產生變化時往往是造成水質異常的直接原因。水質化學發生變化的後果最直接呈現的即是池水外觀與泳客的反應。

 

 

 

池水外觀異常分析

泳客不舒服分析

 

 

根據上述科學性的水質障礙分析結果顯示

1.池水外觀有池水變顏色、混濁與長綠藻三種呈現。

a.池水有顏色:呈現綠色、棕色與黑色。

◆  綠色以能見度作為含鐵與綠藻的區別。

◆  黑色以能見度作為含錳與篩檢程式噴出物的區別。

◆  棕色有含鐵存在。

b.  池水混濁:有機物存在與含氯量不足。

c.  長綠藻:以綠藻和黑藻的區別。

 

2.泳客反應則有氯臭味道、細菌過高、酸鹼度與還原電位偏離四種種反應結果:

a.  有氯臭味道:酸鹼度低於6.8、自由餘超過3.0ppm、結合氯大於0.4ppm等因素。

b.  細菌數過高:還原電位ORP小於500或是氰尿酸大於80ppm。

c.  還原電位ORP高於800或是小於500。

d.  酸鹼度pH高於7.8或是小於6.8。

 

為解決上述水質問題,國際上一般以人體安全、水消毒衛生與硬體壽命三方面作為考慮,它所添加的化學藥劑可歸類下列六種:

.消毒劑/殺菌劑:氯、臭氧等。

.氧化劑:超氯水質活化劑、臭氧粉等。

.除藻劑:氯、銅離子、複合季銨鹽等。

.水質平衡劑:酸、堿、總鹼度、硬度等。

.化學助劑:酵澄清劑、綠水急救劑等。

.測試藥劑:OTODPDPHENOL RED

 

其針對性說明如下:

 ()消毒殺菌劑(Disifectants/Sanitizer

游泳場所所用的消毒殺菌劑主要以氯主。在氯消毒殺菌系列中以是否含有氰尿酸(Iso Cyaruric Acid)與否的區別,此外,臭氧、二氧化氯和紫外線殺菌燈等也是一般常用的消毒殺菌劑。

()氧化劑(Oxidizers

游泳池水中的尿素和有機物會和氯產生結合氯(Combined Chlorine),即是所謂的氯臭(Chlorine Order)而令一般民眾誤認為含氯量超標。氯臭會對人體刺激,紅眼,紅鼻現象,而氧化劑的功能則可以破壞結合氯使其成為硝酸鹽或氮氣而消除氯臭味道,通常以臭氧粉和超氯水質活化劑為主要的處理藥劑。

()除藻劑(Algicides

藻類在游泳場所存在的主要原因是缺氯、抗氯或是氧化不足所造成,在池水中消除綠藻的同時還必須兼顧泳客身體安全與池體景觀的維護,早期以硫酸銅為主,但是由於此種藥劑屬於重金屬,會對腦神經有不良影響與游泳池體著色的困擾,近年來不斷新推出的新型除藻劑,則強調具有對人體及放流水體的低毒性,不受池水pH值影響,不影響池水的pH值和不會在水中產生沉澱等的優點

()水質平衡劑(Water Balances

游泳池的水質平衡是水的健康標準目標值,水質飽和指數SATURATION INDEX SI)是偏離水質平衡標準的差距距離,蘭式指數(Langelier Index)則是尋求最佳調整的方式,而水質平衡藥劑則是調整水至水質平衡目標所添加的藥劑,水質平衡劑所涵蓋的範圍包括酸鹼度pH、鈣硬度和總鹼度的正負添加藥劑。

()化學助劑(Chemical Accessories

水質平衡主要是描述水體內水溫,鈣硬度,總鹼度,酸堿值對水體本身與承載水體結構的化學反應,其中水體本身即為游泳池內水的品質。化學助劑則是涵蓋了整個游泳池的運作相關化學物質,如當人體在水中活動過程分泌的汗液、尿素、油脂、化妝品及微生物、有機物等引起水質混濁,僅用機械過濾不足以清除池水的混濁(Cloudy)時,可用混凝藥劑,將水中的微小污濁物吸附而凝聚成較大的顆粒,經沉澱吸汙去除,以增加池水的明亮度。早期一般採用鋁系凝集劑與高分子聚凝劑來處理,近年來則為避免鋁造成的池壁黏滑與沈澱吸塵的程式,漸漸的被殼質或幾丁質(Chitin)的酵素澄清劑所取代。

()測試藥劑(Test Reagents

游泳池現場的水質測試藥劑主要用於測試池水中的酸鹼度、氯含量或水質平衡項目濃度的試劑,最常見到的即是:

OTO (ORTHOTOLIDINE)二胺基二甲基聯苯,是游泳池池水中氯濃度黃色反應的測試藥劑OTO由於有致癌的因素,世界衛生組織(WHO)已不再建議使用。

DPD (N,N-DIETHYL-P-PHENYLENEDIAMINE)-氨基二乙基苯胺,是另一種游泳池池水中氯濃度紫色反應的測試藥劑,和OTO不同的是,它是分別測得自由餘氯與總氯的值,亦即可測得氯胺的含量而不會受到530現象的干擾。

酚紅(PHENOL RED)PHENOLSULFONTHALEIN,游泳池水中酸鹼度指示劑,有效的指示範圍是6.8黃色∼8.2紅色。

BTB(BROMOTHYMOL BLUE) DI-BROMO-THYMO-SULFONE-PHTHALEIN是另一種游泳池池水中酸鹼度指示劑,有效的指示範圍是6.2黃色∼7.6藍色。

 

泳池水處理是屬於清道夫式的工作內容,即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水處理工作沒有辨法在事前限制污染源的進入,只能在末端默默的收拾殘局。泳池水處理投入多品種或針對性很強的藥劑就是希望維持水質潔淨安全,希望藉由本文的說明能夠提升泳池水質處理工作的專業形象,讓我們有樂在工作的感覺。

 

版權所有

李文昌

 

美國國家游泳池基金會 授證講師

美國專業游泳池管理人員協會 東亞地區諮詢顧問

中國商業聯合會沐浴專業委員會 專家委員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游泳池水質標準》編制特邀專家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游泳池給水排水技術規程》主要起草人

日本中央溫泉研究所 溫泉管理士

化工技術執照                  (   030-000407)

甲級水處理執照                (環署  GA160336)

乙級水處理執照                (環署水乙   1135)

毒性化學物質操作執照          (環署   JA010006)

台灣省游泳業營業衛生管理人員  (北衛       0372)

日本NPO入浴施設衛生管理執照 (東京浴衛  7-888)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Instruc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inspec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Aquatic Facility Operator by National Recreation and Park Associ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by Aquanomics of California USA

Certified Pool / Spa Water & Chemistry by ChemPlus School

Member of Professional Pool Operator of America

Certified Pool / Spa Equipment by Hayward IMG

www.doctor-water.com

Dr.water@msa.hinet.net


想知道詳細情形
我要游泳池/按摩池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我要死海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我要溫泉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相關器材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相關藥品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池與按摩池水質管理一書有興趣

對相關進修課程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徵求兼職/專職行銷人員。

不論您在那個地方,我們都很誠摯地歡迎您填一下資料。

姓名:

聯絡電話(手機):

聯絡電話(日):

聯絡電話(夜):

傳真(Fax):

地址:

電子郵件:

                  

                                  來信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