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過濾器?

對游泳池而言,過濾是以分離游泳池水中的固體粒子為目的的一種裝置,在過濾工學上屬於澄清過濾與接觸過濾的應用,而一般的使用者對過濾器的使用觀念只在濾材的過濾孔徑與污染粒子的粒徑差,即所謂的阻留作用,其實是很大的誤解。游泳池水的過濾理論主要建立在吸附作用,下列則為一般澄清過濾與直接過濾時,濾材對污染粒子的去除機制:

1.做為粒子的沈澱作用。
2.
作為粒子的吸附作用。
3.
粒子間際的阻留作用。
  對游泳池過濾器來而言,是利用上述的三種作用之混合,其中1.之沈澱作用為藉污染粒子於濾材粒子間之沈澱以達過濾效果,因受過濾水質受沈澱面積 (濾材的表面積) 之大小而影響,濾材的表面積愈大,所處理的水質愈好。
  在2.之吸附作用為污染粒子附著於濾材表面而被補捉。是游泳池過濾最主要的功能,污染粒子藉物理、化學之脫穩作用,而達到過濾之功能。酵素澄清劑在過濾器中的接觸過濾程式,主要的功能是在於提供更多的吸附力量如下圖。因為受過濾水的水質與濾料之接觸機會所影響,濾層愈厚,粒徑愈小,濾材表面積愈大,吸附力量愈大,粒子的扣留的效果也愈佳,過濾效果也愈高。

  而3.之阻留作用為比濾材之粒子及粒子之間隙為大的粒子,被濾料所補捉者,通常澄清過濾以1.2.之作用較大,阻留作用則為上述之副作用,或是利用直接過濾的作用。
  

 

酵素澄清劑在過濾器中的接觸過濾程式

過濾器正確使用說明如下:

1.石英砂過濾器:

  過濾器的操作主要是依據壓力錶的壓力上升來判斷,即所謂的壓差或水頭損失,在迴圈過濾中會有污染粒子被慢慢的累積收集在過濾器的濾層中,由於濾層的增厚會阻礙水的流動,所以壓力會升高,此即過濾器壓力錶安裝的功能,而差壓計則是利用不同的偵測壓力點作為電磁閥門的動作運用,自動化的過濾器就是結合這兩個原理來執行的,一般而言,在游泳池的過濾中是屬於批次的過濾型式,不僅有效率的限制,也有推動迴圈的功能,所以水頭損失的控制大都維持在0.5kg/cm也就是說,超過這個壓差範圍,過濾的水質雖然比較好,但是過濾出水卻會減少,推力也不足,致使迴圈效果不佳,容易有死角,再加上泳客的污染,池水水質並不會改善,反而會愈來愈糟,而低於這個壓差範圍,雖然水的迴圈次數增加,推力也夠,但是過濾水質卻不是很理想,而且,反沖洗的次數太頻繁,造成水源浪費,當水頭損失達到這個範圍時就要進行污染粒子的排除與濾層的清洗,這就是反沖洗,反沖洗時濾層被設計成會往上膨脹1.21.3倍的體積,在水流的帶動下濾層會上上下下的令濾材顆粒互相撞擊,進而刮除附在其表面的雜質,由於材質相同,所以硬度也相同,也因此,濾材有部分會破裂成較小的顆粒隨反沖洗水而流失,而有反沖洗時間不能太久與需要補充濾材的原因,而反沖洗後的濾層在翻攪的過程之後需要時間重新歸位元,所以要有停機時間,等待濾層重新定位後,剛才有破裂的小顆粒有部分較重,沒有隨反沖洗水流失而沈澱到底部,會穿越集水管而進入游泳池內,所以要作正洗的排水功能,另一方面,由於在過濾時有可能吸入空氣,聚集在過濾器中,而使得過濾器內部壓力不穩定,所以要作排氣功能,因此,石英砂過濾器有一系列的經驗操作值,那就是當水頭損失達0.5kg/cm時採取反沖洗措施,同時作排氣動作,時間則以過濾機組大小不同有3 ~ 10分鐘的差別,依反沖洗水質狀況而定,正洗時則有45 ~ 2分鐘的差別,依正洗水質而定。

  

a.配管閥之動作:

1)過濾 (FILTER): 如下圖:控制閥 #1,#2開,#3,#4,#5關閉。在此位置,就會有一般的過濾和吸塵功能,水流由上往下,經濾層後回到游泳池內,完成扣留污染粒子功能。

2)反洗 (BACKWASH) : 如下圖:控制閥 #3,#4開,#1,#2,#5關閉。反沖洗過濾桶,當過濾器的壓力指數升至0.5公斤時,關閉幫浦,轉動控制閥到反洗的位置,啟動幫浦使反沖洗直到水流是乾淨的,根據不同的濾桶直徑,大概反洗六分半到十五分鐘即可,若未乾淨可再加長反沖洗時間,水流由下往上流動,促使砂層浮動,攪動沖刷砂層,使污染粒子剝離,流出過濾器排放。

3)正洗 (RINSE): 如下圖:控制閥 #1,#5開,#2,#3,#4關閉。反洗之後,關閉幫浦,將控制閥設在清洗,啟動幫浦運作2分鐘到10分鐘,這是確定反洗之後,再清洗把所有髒水排出,為避免髒水回流到泳池中,關閉幫浦,設置控制閥在過濾,再開放幫浦讓過濾器正常運作,水流由上往下經砂濾層後排出過濾器。

4)關閉 (CLOSE): 如下圖:.控制閥 #1,#2,#3,#4,#5關閉。將水從幫浦流向過濾桶的路徑關閉,可作為管路試壓用。

 

配管閥門過濾動作

 

b.多向閥(multiport) 之動作: 如下圖:

1)  過濾 (FILTER): 設定控制閥在此位置,就會有一般的過濾和吸塵功能,水流由上往下,經濾層後回到游泳池內,完成扣留污染粒子功能。

2)  反洗 (BACKWASH) :反沖洗過濾桶,當過濾器的壓力指數升至0.5公斤時,關閉幫浦,轉動控制閥到反洗的位置,啟動幫浦使反沖洗,直到目鏡水流是乾淨的,根據不同的濾桶直徑,大概反洗一分半到三分鐘即可,若未乾淨可再加長反沖洗時間,水流由下往上流動,促使砂層浮動,攪動沖刷砂層,使污染粒子剝離,流出過濾器排放。

3)  正洗 (RINSE): 反洗之後,關閉幫浦,將控制閥設在正洗,啟動幫浦運作30秒到1分鐘,這是確定反洗之後,再清洗把所有髒水排出,為避免髒水回流到泳池中,關閉幫浦,設置控制閥在過濾,再開放幫浦讓過濾器正常運作,水流由上往下經砂濾層流出過濾器。

4)  排放 (WASTE): 池水排放,排放水經由控制閥直接排放,未經砂濾層。

5)  回水 (RECYCLE): 池水作迴圈動作,不經過濾桶過濾,直接回游泳池,可增強水流壓力適合用於按摩或正壓式吸塵用。

6)  關閉 (CLOSE): 將水從幫浦流向過濾桶的路徑關閉,可作為管路試壓用。

 

多向閥

 

2.矽藻土過濾器:

  矽藻土如前面章節所提到的,是屬於拋棄式的濾材,同樣的水頭損失理論,也是壓升0.5kg/cm,差別的是它沒有所謂的正洗,因為在每次的反沖洗時已經把濾材給洗掉了,不過,為確保沖得乾淨,在反沖洗後應再切換成過濾反復沖洗兩次,才補進矽藻土,由於是預敷的功能,矽藻土過濾器內的支撐網只是提供支撐而已,若是預敷不完全,則水流會走向沒有矽藻土的地方而失去過濾功用,假如,預敷的濃度太濃稠,則會有厚薄不均的分佈,壓力上升會很快,因此,矽藻土量應該按照機型的建議使用量來添加,注意的是可多不可少,而且預敷的時間不可太短,過程中還必須不斷的攪拌均勻,矽藻土過濾器還有一個比較麻煩的地方是,停機時濾材會崩塌,這點在國內一般都被忽視了,通常在停機後要再起動時需要作補敷的動作,一般是以1/4 ~ 1/5的預敷量作為依據,這些補敷量會自動去填滿壓力最少的支撐處,另一方面,矽藻土過濾器若是要作到全自動,則須配合粉體定量加料機與自動控制閥門,一般以大型機組才有如此規模,而在使用藥劑如明凡或硫酸銅等要提早反沖洗,否則易於與支撐網黏塊,減少過濾面積。支撐網通常要有固定時間作清洗的工作,視游泳的人次而定,至少每半年要拆缸,以專用清潔劑浸泡,並仔細檢查車縫線是否斷裂。

1)預敷厚度: 一個濾餅初次形成的厚度稱為預敷厚度,在預敷之前,老的濾餅隨著逆流反沖洗已經消失,在被污染粒子覆蓋之前,必須敷上新濾餅以保護濾套,否則濾餅的多孔效率就會減低,預敷前停止供水,以便水流在過濾器中迴圈,同時加入矽藻土,直到預敷層形成後,再排出存水,並恢復進排水,預敷厚度可以有變化,水中有機粒子多的話可以加厚,一般的用法是每平方公尺的灑套表面積施用 1公斤的幹量矽藻土。

2)補施: 補施可能是對過濾器使用期限的長短最具關鍵性的一個因素,單獨以預敷方式不足以維持一個濾餅的多孔性,因為累積的污染粒子將很快的堵塞矽藻土的縫隙,而阻斷水流,水體本身可以承受壓力,矽藻土本身的壓縮性小,故不斷的加少量矽藻土可以稚持濾餅的多孔性。方法是以矽藻土混合水或加幹的矽藻土於濾套的表面即可,正確用補施量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多次嘗試之後即機會似乎此較少,在預敷矽藻土時,過濾器須一直不停的迴圈,此時,如果任意開動濾器的過濾水流系統,一些尚未附著的矽藻土即會隨水流排出,使水的濁度增加,影響了正常的物理吸附作用的效果。

4)反沖洗:如下圖:矽藻土過濾器內的水流流向成反方向設計,濾餅上的廢物才能沖洗掉,因為不像粒狀濾器中的濾材可以"流體化",所以矽藻土過濾器在反沖洗時要加一點壓力,不論任何一種型式的過濾器中葉片的清洗方法都非常簡單,只要把水流停掉,附在濾套上的汙物即自行脫離,並沉澱到槽底,此時,起動過濾泵浦作反沖洗動作即可掛出槽外,時間久了以後,濾套由中心管上取下以軟水及軟性清潔劑洗清,洗完之後必須再以清水漂洗數次,除去附在上面的清潔劑,有時候濾套也可以在定位上清洗,以節省時間及勞力,

 

矽藻土的預敷

矽藻土的過濾

矽藻土的反沖洗

 

3.紙芯過濾器:

  此種過濾器國內有稱為紙芯,彈夾式或不織布等,它是由聚脂纖維所作成,一般為了增加過濾面積而有不同的皺折,主要的功能是以污染粒子與纖維上的孔徑差作阻留動作,由於濾層很短,所以無法作為直接過濾之應用,只能適用於澄清過濾,另一方面,在多皺折的情況下濾心無法以反沖洗來清潔,通常用在休閒池與接摩池較多。它的過濾水由進水管進入濾桶內之外側,向內擠壓經濾心進入中央集水管,而後導入出水管完成過濾程式,就像是水中的空氣濾清器一般。紙芯過濾濾材算是半拋棄式的,污染負荷比較小,在國內以按摩池的使用較多,由於按摩池的溫度較高,又在國人不喜好消毒味道的情況下,很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這可以從濾心佈滿黏滑液看出來,一般是以清洗至有起毛現象就丟棄,而清洗的時機也是以壓升0.5kg/cm時作拆卸沖洗,發現有硬物無法沖刷下來時,可以含專用藥劑來浸泡,但是,不能用酸來清洗,若發現濾心有黏滑液時,應加強對池水的消毒。

 

版權所有

李文昌

 

美國國家游泳池基金會 授證講師

美國專業游泳池管理人員協會 東亞地區諮詢顧問

中國商業聯合會沐浴專業委員會 專家委員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游泳池水質標準》編制特邀專家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游泳池給水排水技術規程》主要起草人

日本中央溫泉研究所 溫泉管理士

化工技術執照                  (   030-000407)

甲級水處理執照                (環署  GA160336)

乙級水處理執照                (環署水乙   1135)

毒性化學物質操作執照          (環署   JA010006)

台灣省游泳業營業衛生管理人員  (北衛       0372)

日本NPO入浴施設衛生管理執照 (東京浴衛  7-888)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Instruc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inspec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Aquatic Facility Operator by National Recreation and Park Associ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by Aquanomics of California USA

Certified Pool / Spa Water & Chemistry by ChemPlus School

Member of Professional Pool Operator of America

Certified Pool / Spa Equipment by Hayward IMG

www.doctor-water.com

Dr.water@msa.hinet.net


想知道詳細情形
我要游泳池/按摩池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我要死海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我要溫泉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相關器材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相關藥品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池與按摩池水質管理一書有興趣

對相關進修課程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徵求兼職/專職行銷人員。

不論您在那個地方,我們都很誠摯地歡迎您填一下資料。

姓名:

聯絡電話(手機):

聯絡電話(日):

聯絡電話(夜):

傳真(Fax):

地址:

電子郵件:

                  

                                  來信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