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水處理系統中的過濾器要怎麼維護才能達到最優的淨化效能?

泳池水處理系統中的過濾器要達到淨化效能,除了之前所談的池水水質平衡所造成的腐蝕和結垢因素之外,還必須兼顧過濾器的濾材和材質結構等因素,其分別說明如下:

.過濾器濾材除了石英砂、矽藻土和紙芯 (Cartridge)以外,天然沸石、合成沸石,甚至塑膠、玻璃濾材也都各有廠家積極在發展,且引用各種技術資料說明其優越性。在迴圈過濾中因為污染粒子被累積收集在過濾器的濾層中,並且開始增厚而阻礙水的流動,導致壓力升高,這就是反沖洗的依據。游泳池的過濾是屬於迴圈式的過濾,不僅有效率的限制,也有推動迴圈的功能,壓差範圍太大,過濾出水量減少雖然過濾的水質比較好,但是,卻造成推力不足,致使迴圈效果不佳,容易有死角。而太低的壓差範圍,雖然水的迴圈次數增加,推力也夠,但是濾速卻較快,過濾水質也會不理想。因此,在過濾器的壓力錶上升到0.5kg/cm時,就應該要作濾材清洗的動作,以確過濾的最佳效率。

.石英砂、沸石、塑膠和玻璃等濾材是重複使用的,在反沖洗時濾層被設計成會往上膨脹,向上的水流會帶動濾材上下的滾動,令濾材顆粒互相撞擊,進而刮除附在其表面的雜質,由於材質相同,所以硬度也相同,濾材會有部分破裂成較小的顆粒隨反沖洗水而流失,而破裂的小顆粒有部分較重,沒有隨反沖洗水流失而沈澱到底部,會穿越集水管而進入游泳池內,所以要作正洗的排水動作。一般而言,過濾器的正洗動作比起反沖洗來說是重要得多,因為,反沖洗的水量和時間可能不足以將過濾器內濾材表面的雜質完全剝落,在水流往下過濾時,未完全剝落的雜質有部分會往下穿透,若冒然進入游泳池時,會有黑色的污水拖曳軌跡出現,使池水出現短暫混濁。因此,過濾器的正洗動作是省不得的。

.過濾器底部的集水管若使用塑膠材質時,會因為承受水錘等瞬間壓力變化而產生短暫變形,這也是導致反沖洗後過濾初期時滲漏(Leaking),造成池水短暫混濁的主要的原因之一。因此,在操作過濾器時,應注意是否滲漏情形發生。

.石英砂、沸石、塑膠和玻璃等重複使用性濾材,在游泳池或按摩池的表面回收水中佔有較多的人體脂質時,這些脂肪質如果沒有適當處理時,會累積在此類濾材的表面,使得濾材對脂肪質的再排斥,因而使脂肪質繼續往濾層的深處鑽入,終至占滿整個濾層,此時,脂肪質會因整體濾層的排斥而完全無法被過濾器所捕捉,池水就有混濁的情形發生,即使一再反沖洗也無法改善水質,這種情形在溫熱水池尤其容易發現。此時,應加強酵素澄清劑以接觸過濾的方式預埋脫穩作用,防止濾層累積排斥能量。

.矽藻土過濾器因為矽藻土的濾層較短,對脂肪質的捕捉力較弱,脂肪質容易穿透濾層而黏附在支撐網上,阻塞支撐網的網目,導致過濾面積減少,壓力容易上升,進邢反沖洗頻頻,形成浪費,另一方面,黏附在支撐網上的脂肪質會因為有黏稠性,使反沖洗時矽藻土無法掉落,以致於反沖洗的壓力累積太大,而使支撐網套容易有車縫線斷裂矽藻土漏出的情形發生。因此,矽藻土過濾器的支撐網套須要經常性的以過濾器清洗劑清洗,以維護過濾器壽命。

.紙芯過濾器 (Cartridge Filter)主要是以污染粒子與纖維上的孔徑差作阻留動作,由於是由聚脂纖維所作成,在壓力上升時應作抽換與浸泡沖洗的工作。否則,容易因為污染粒子往濾材的深處鑽入,以致清洗不易,導致過濾效果不佳。

 

版權所有

李文昌

 

美國國家游泳池基金會 授證講師

美國專業游泳池管理人員協會 東亞地區諮詢顧問

中國商業聯合會沐浴專業委員會 專家委員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游泳池水質標準》編制特邀專家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游泳池給水排水技術規程》主要起草人

日本中央溫泉研究所 溫泉管理士

化工技術執照                  (   030-000407)

甲級水處理執照                (環署  GA160336)

乙級水處理執照                (環署水乙   1135)

毒性化學物質操作執照          (環署   JA010006)

台灣省游泳業營業衛生管理人員  (北衛       0372)

日本NPO入浴施設衛生管理執照 (東京浴衛  7-888)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Instruc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inspec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Aquatic Facility Operator by National Recreation and Park Associ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by Aquanomics of California USA

Certified Pool / Spa Water & Chemistry by ChemPlus School

Member of Professional Pool Operator of America

Certified Pool / Spa Equipment by Hayward IMG

www.doctor-water.com

Dr.water@msa.hinet.net


想知道詳細情形
我要游泳池/按摩池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我要死海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我要溫泉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相關器材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相關藥品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池與按摩池水質管理一書有興趣

對相關進修課程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徵求兼職/專職行銷人員。

不論您在那個地方,我們都很誠摯地歡迎您填一下資料。

姓名:

聯絡電話(手機):

聯絡電話(日):

聯絡電話(夜):

傳真(Fax):

地址:

電子郵件:

                  

                                  來信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