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天氣趨頻,8月颱風增多,室外泳池如何應對多變的天氣?

颱風季節對室外泳池的管理上主要以下雨、落葉、停電、淹水與水蟲等為考慮對象,面對此種外在條件劇烈變化的情況,最主要的動作考慮是清潔與提高氯含量,以下分別說明如后:

.下雨:颱風季節的雨水大而且急,對室外池而言有如瞬間投入大量的污染物質,這對池水水質而言有極大的傷害,因為雨滴落下的過程中,會夾帶空氣中的懸浮粒子與藻類的孢子,則將迫使池水池中的氯快速反應怠盡,此時藻類孢子將肆無忌憚成生物級數分裂,加上所夾帶的懸浮粒子將提供給綠藻豊富的營養來源,池水很容易一夕變色。因此,在大雨過後,要儘速補進大量的氯製劑,提高氯含量,維持氧化還原電位(ORP)700mv附近,才能穩定池水水質。

.落葉:落葉是颱風季節中室外泳池最厭惡的東西,它除了有外觀的清潔問題外,樹葉中的單寧酸也是造成池水水色暗淡的主要因素之一。當然,事前的修整是絕對必須的;在樹葉落入池內後應儘速的移除,以免樹葉吸水沉入水底成為稀鬆疏散的污泥,消耗大量的氯。

.停電:颱風季節斷水斷電情形容易發生,設有氣動或電動閥門控制的機房必須確保斷電時的閥門位置,以免發生意外排水(Stupid Dump)情形;在復電時應確實遵守先正洗(Rinse)再過濾的復電守則。

.淹水:颱風季節應確保機房樓地板的水位偵測與水位斷電器的正常運作。若地表污水滲入泳池時,水質會呈現短暫的鐵離子與氨氮含量增高,池水容易因加氯轉折點偏高而導致池水變色的情形。因此,在確定有地表污水滲入泳池時,應以預先補入澄清劑或保護劑,以預防池水變色的發生。

.水蟲:颱風季節游泳池內的水蟲以水殼蟲、孑孓等較為常見,其中水殼蟲是開放空間樹木較多的產物,而孑孓則是屬於搖蚊類在暴雨過後產卵增生的結果,由於氯是屬於殺菌劑不是殺蟲劑,而孑孓等是屬於成蟲的一族,氯是殺不死這些物種的,氯只能提供不舒服的環境,使它們不增生。萬一有水殼蟲存在時,因為它們有集中在游泳池角落的習性,以撈葉網撈除是比較快又有效的方法,而屬於搖蚊的孑孓其撈除效果有限,又容易逆游至管線內躲藏,因此採用廣譜型殺菌劑的水面張力破壞特性,讓水蟲無法攜帶空氣而窒息死亡的方法才能有效解決。

 

版權所有

李文昌

 

美國國家游泳池基金會 授證講師

美國專業游泳池管理人員協會 東亞地區諮詢顧問

中國商業聯合會沐浴專業委員會 專家委員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游泳池水質標準》編制特邀專家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游泳池給水排水技術規程》主要起草人

日本中央溫泉研究所 溫泉管理士

化工技術執照                  (   030-000407)

甲級水處理執照                (環署  GA160336)

乙級水處理執照                (環署水乙   1135)

毒性化學物質操作執照          (環署   JA010006)

台灣省游泳業營業衛生管理人員  (北衛       0372)

日本NPO入浴施設衛生管理執照 (東京浴衛  7-888)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Instruc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inspec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Aquatic Facility Operator by National Recreation and Park Associ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by Aquanomics of California USA

Certified Pool / Spa Water & Chemistry by ChemPlus School

Member of Professional Pool Operator of America

Certified Pool / Spa Equipment by Hayward IMG

www.doctor-water.com

Dr.water@msa.hinet.net


想知道詳細情形
我要游泳池/按摩池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我要死海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我要溫泉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相關器材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相關藥品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池與按摩池水質管理一書有興趣

對相關進修課程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徵求兼職/專職行銷人員。

不論您在那個地方,我們都很誠摯地歡迎您填一下資料。

姓名:

聯絡電話(手機):

聯絡電話(日):

聯絡電話(夜):

傳真(Fax):

地址:

電子郵件:

                  

                                  來信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