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水變色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池水有顏色的主要原因是水中顯色物質在池底大面積的反射加之下所呈現的水色,也就是說池水顏色的深淺程度和池底面積大小與深度呈現正比關係;在水中顯色物質濃度相同的情況下,大池或深池的呈色會比小池或淺池的呈色深且暗,就如同將綠色的池水用燒杯取出或抽入小池即沒有顏色的道理相同;池水變色的主要原因依個人經驗歸納有綠藻泛池、水中有色礦物質含量過高、篩檢程式噴出物、清毒殺菌劑原色與缺氯等五類;其變色的原因說明如下:

1.綠藻泛池(Algae Bloom):當池水處於重度負荷時,氯或臭氧等消毒殺菌劑因為忙於破壞分解泳客的脫落有機物,無暇兼顧落塵等所帶入的綠藻孢子,在其生長條件條(光、溫度、二氧化碳、肥料)適合時,即立刻快速級數分裂生長,導致池水變綠。例如懊熱的夏季雷陣雨,雨水將閃電造成空氣中的氮氣轉成綠藻主要肥料--硝酸鹽而洗入泳池內,即內即是綠藻泛池的典型例子。

2. 水中有色礦物質含量過高:溫、礦泉水源、沒有加溫成本的考慮或是新注水的泳池、因為注水量較大,水中的如鐵、銅或錳等重金屬的濃度較高,在加氯或臭氧等氧化型消毒殺菌劑時,會形成氧化態而造成池水有怪異顏色呈現此外,若使用硫酸銅、硫酸鋁或聚氯化鋁,池水很容易因為總鹼度沒有適當的控制而形成氫氧化銅、碳酸銅等不透明的藍色或氫氧化鋁等乳白色。

3. 篩檢程式噴出物:池水內的污染顆粒由篩檢程式的捕捉而累積濃縮,在某些特定因素下造成濾層位移和鬆動,使得原本被濾材所捕捉的汙物,穿透濾層(Breaking Through)形成墨綠或黑水拖曳洩漏噴出。

4.清毒殺菌劑原色:消毒殺菌劑中的氯是黃綠色,其分子量較低,在池水中呈色不易,而溴是大分子量的紅棕色,在池水的面積反射加下容易呈現暗綠色。此外,二氧化氯則因為其本身為強螢光黃,很容易因為加藥而產生局部或整池呈黃綠水色。

5.缺氯:當池水處於重度負荷時,氯化學的CT值無法即時反映池水的需氯(Chlorine Demand)條件,池水的氧化還原電位(ORP)在急速下降至600mv以下時,池水中的有機物會因為乳化而使池水呈白濁現象。

 

有顏色的池水其組成可約略區分如下:

◆咖啡色的水:溶解金屬鐵。

◆藍綠色的水:溶解金屬銅。

◆棕黑色的水:溶解金屬錳、鐵。

◆藍白色的水:溶解金屬銅、鋁。

◆綠色的水:溶解金屬、銅、鐵、綠藻或二氧化氯。

◆黑色的水:溶解金屬錳或篩檢程式噴出物。

◆白色的水:溶解金屬鋁或缺氯

 

池水變色的解決方法

1.依據COST條件輔以酵素澄清劑作為救水程式說明如下:

CCl。游離性餘氯含量控制,以DPD紅色測試取代OTO黃色測試,確保池水中的含自由餘氯量是有效的1.0ppm以上。

OORP。氧化還原電位控制,保持池水中的氧化還原電位值ORP650mv以上,確保池水中沒有負值含氯量,沒有需氯條件。

SSI。水質平衡指數控制,保持池水中的水質平衡指數之正向定位,確保水中總鹼度100ppm以上,使SI值正向定位明確。

TTOR。池水周轉率控制,保持池水的迴圈過濾硬體能有效運作,確保最佳化學條件在最佳的物理過濾條件下進行。

酵素澄清劑:輔助物理過濾程式,修正濾材過穩定化條件(Over Stable),確保過濾效能;當光線照射在水中含有呈色懸浮微粒(Suspended Solids)的游泳池水時,光線會因為粒子間的反射光束而產生分散現象(Saturation),這會造成池水出現混濁和呈色。呈色懸浮微粒之所以會懸浮在水中,是因為它們都帶有相同電荷,互相排斥,既無法沈澱下來也會與過濾介質產生互相排擠,以致於無法以過濾的方式除去,也就是所謂的過穩定化,在水處理化學中有一種稱為去穩定劑的藥品,即是俗稱的絮凝劑,在游泳場所的應用上稱之為水質淨化工程(Water Clarification),而氯霸酵素澄清劑就是被對游泳池特殊水質性質而研究開發出來更有效率的天然澄清藥劑,它被用來取代鋁系凝集劑與高分子絮凝劑,在處理過程中不會造成沈殿,具有可分解性,速度快效果好,可以在1.5個池水迴圈數內去除池水怪異的色澤使池水恢復原有明亮的湛藍。

2. 浮除(Flotation:由於水療按摩池等因水溫高、含人體油脂和衝擊氣泡的特性;浮除劑具有氣泡捕捉能力,經由衝擊氣泡達到浮除(Flotation)上升原理,可將油脂和鐵等呈色物質濃縮至水面,再經由水面清潔器或取葉網的清理,除了可以達到去除泡沫油脂的功能外,對池水的紅、黃、綠、黑等顏色改善效率,可在一小時內解決。

3. 水質平衡急救處理:池水產生綠、黃、褐或黑色等怪異水色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溶解性顯色礦物質在水中的含量較高。當處於高總鹼度情況下冒然加氯或臭氧等氧化型消毒殺菌劑時,會因為溶解性礦物質的氧化行為在水質平衡偏遠正端進行而導致的池水顯色。氯霸水神綠水急救劑則是根據此一水質化學行為特性,利用水質平衡原理,使呈色水在跨越水質平衡零點趨向偏遠負端時,進行池水顯色的消除程式。氯霸水神綠水急救劑的化學反應顯色消除模式,快速、方便又有效,沒有沈澱發生、也沒有複雜的化學藥劑調節,對池水的顯色消除速度最快可在十分鐘內完成。

 

版權所有

李文昌

 

美國國家游泳池基金會 授證講師

美國專業游泳池管理人員協會 東亞地區諮詢顧問

中國商業聯合會沐浴專業委員會 專家委員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游泳池水質標準》編制特邀專家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游泳池給水排水技術規程》主要起草人

日本中央溫泉研究所 溫泉管理士

化工技術執照                  (   030-000407)

甲級水處理執照                (環署  GA160336)

乙級水處理執照                (環署水乙   1135)

毒性化學物質操作執照          (環署   JA010006)

台灣省游泳業營業衛生管理人員  (北衛       0372)

日本NPO入浴施設衛生管理執照 (東京浴衛  7-888)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Instruc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inspec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by National Swimming Pool Foundation

Certified Aquatic Facility Operator by National Recreation and Park Association

Certified Swimming Pool and Spa Operator by Aquanomics of California USA

Certified Pool / Spa Water & Chemistry by ChemPlus School

Member of Professional Pool Operator of America

Certified Pool / Spa Equipment by Hayward IMG

www.doctor-water.com

Dr.water@msa.hinet.net


想知道詳細情形
我要游泳池/按摩池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我要死海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我要溫泉相關資料,請與我聯絡。
相關器材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相關藥品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池與按摩池水質管理一書有興趣

對相關進修課程有興趣,請與我聯絡。

徵求兼職/專職行銷人員。

不論您在那個地方,我們都很誠摯地歡迎您填一下資料。

姓名:

聯絡電話(手機):

聯絡電話(日):

聯絡電話(夜):

傳真(Fax):

地址:

電子郵件:

                  

                                  來信內容